English

大盘短线将震荡回落

2000-07-17 来源:生活时报 东方证券 魏立波 我有话说

上周基因概念股、大盘国企股和高科技股轮番启动,带领大盘迭创新高,距离2000点大关只有一步之遥,多方胜利在望。但是,笔者认为,大盘本周初虽有可能上摸2000点,但整体走势却不容乐观,大盘震荡回落的可能性非常大。

从近期的K线组合来看,大盘连续收出6根阳线,但上攻力度明显减缓,从上周四、五两天的K线来看,下影线明显加长,盘中震荡加大,表明多方能量消耗较大,短线做多动能已经有难以为继的迹象。同时,从以往来看,大盘极少有连拉5根阳线以上的情况,目前市场心态普遍较为谨慎、大盘又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,所以周一一旦有一点风吹草动,大盘的调整压力就会充分释放,跌势加剧。同时,KDJ等技术指标短线已经明显超买,显示出大盘回调压力明显加大,投资者应引起警惕。从目前大盘的运行态势来看,我们认为7月14日的高点就是近期的阶段性高点,这个高点将对大盘的运行产生重要影响。

从推动大盘上攻的热点来看,钢铁、基因等前期活跃板块上周放量下挫,有主力出逃迹象,这些板块暂时已经难以再担当率领大盘冲关的大任。石化板块是近期多方的主打板块之一,在上周表现得极为明显,因此石化板块短线的走势对大盘本周走势将造成较大影响。石化板块在上周五将陷入颓势的大盘勉力拉起,并以最高点报收,但尾市的拉抬已经透露出一个信息,即多方主力已经有些力不从心,同时,石化板块经过近期的连续上攻之后,本身短线已经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,短线获利回吐压力很大,再度持续上攻的难度极大,而且石化板块以大盘股居多,石化板块快速上攻所需资金量巨大,导致多方力量迅速消耗,这也对大盘短线上行带来了难度。

总体来看,大盘在本周震荡回落的可能性很大,投资者在周初不宜追涨。同时,我们认为,大盘在周五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点,因此在后半周可以逢低吸纳大盘回调时明显抗跌的个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